師父文章:詠春簡約介紹(法文中文版)
Au XVIIe siècle, la Chine est occupée par les Mandchous, sous le règne de la dynastie Qing.
Les généraux de l’armée du précédent empereur, de la dynastie des Ming, créent une milice secrète contre l’occupation, une formation sous le nom de Shaolins — contrairement à ce qui est
communément admis, ce groupe n’a pas de lien avec le temple Shaolin, si ce n’est l’appellation. Cette milice était active dans la région de Fujian et Guangdong.
La nonne Wu Mai est un membre des Shaolins. Durant ses voyages, elle rencontre Yim Wing Chun, une jeune fille qui travaille et vend du tofu (pâte fermentée à base de soja). Ce travail a développé une force particulière dans ses bras. C’est
pour cette caractéristique que Wu Mai décide d’enseigner les arts martiaux à Yim Wing Chun, pour finalement la désigner comme la «gardienne» de la milice : elle sera en charge de tuer les traîtres.
Ces faits historiques expliquent pourquoi le wing chun rompt avec la tradition des autres arts martiaux chinois ; contrairement aux usages, le wing chun ne se transmet pas de maître à élèves — nous employons le terme «maître» pour désigner «celui qui enseigne». Il s’agit en réalité d’une transmission de «gardien» à «élu». Les cérémonies officielles
n’existent pas — elles sont même interdite dans le wing chun. Il n’y a qu’une, voire deux personnes «élues» (désignées) par génération, et ceci est toujours valable aujourd’hui.
Cette personne, désignée avec son accord, se doit de comprendre parfaitement le wing chun, et avoir les qualités physiques et morales pour assumer sa fonction de gardien.
Pour trouver cette personne, le wing chun a du s’ouvrir au grand public. Les techniques sont enseignées partiellement, pour repérer un potentiel. Une fois la bonne personne trouvée, la transmission intégrale peut s’effectuer.
Filiation
Yip Man commence l’apprentissage du wing chun dans son enfance avec Chan Wah Shun. Il rencontre Leung Pik par la suite, qui lui transmet les techniques et le désigne comme le successeur.
1950. Le changement politique en Chine conduit Yip Man à se réfugier à Hong-Kong. Pour subvenir à ses besoins, il donne des cours de wing chun au grand public, mais à la manière de Chan Wah Shun. Il garde les véritables techniques de Leung Pik secrètes. C’est pourquoi l’enseignement du wing chun dans le monde de nos jours est de fait celui de Chan Wah Shun.
Principes généraux de la technique
Le wing chun a été créé pour tuer.
Contrairement aux autres styles d’arts martiaux, dont les mouvements résultent de l’expérience (corps contre lois de la physique), les mouvements du wing chun sont déterminés par un angle mathématique, 45 degrés ; ce 45° sur lequel repose l’équilibre du corps humain. La marge d’erreur de chaque mouvement se doit d’être inférieure à 1 cm. On peut utiliser les deux mains et une jambe en même temps, mais chaque partie du corps bouge indépendamment et déploie une force propre.
Les 3 formes correspondent à 3 niveaux de fonctionnement.
La 1ère forme
Elle constitue la fondation pour l’équilibre du corps :
• maîtriser parfaitement le positionnement pour pouvoir, par la
• suite bouger, parfaitement durant le combat
• gérer la force
• apprendre à visionner
• comprendre la décomposition de l’angle 45°
Il faut que le corps, debout et stable, intègre parfaitement la bonne position. Le cerveau doit pouvoir contrôler chaque partie du corps librement.
Il faut maîtriser parfaitement la 1ère forme pour pouvoir passer à la 2e forme.
La 2e forme
La force d’un homme se déploie normalement dans un angle de 45° ; le wing chun permet un angle de 90° :
• apprendre à trouver et retrouver le bon angle d’attaque sur 360°
• apprendre à se déplacer suivant le bon angle d’attaque
• coordonner ses bras avec le corps durant le changement d’angle
• apprendre à utiliser les deux bras et une jambe en même temps mais indépendamment pendant l’attaque
La 3e forme
Une fois les deux premières formes assimilées, le fonctionnement général du style est compris. Mais durant les combats, les deux créatrices du style ont noté une ouverture, un «point mort». La 3e forme sert à combler cette ouverture.
La 3e forme enseigne également la précision des points d’acuponcture pour attaquer. Elle affine les déplacements, notamment lors de combats très rapprochés, ou serrés.
Le mannequin
Il simule un combat avec une personne réelle. Le mannequin permet la mise en pratique des déplacements enseignés dans les 3 formes.
Le bâton
Il a pour origine les combats à la lance. Le bâton possède un poids certain car il a pour fonction spécifique de contrer les attaques à la lance.
Les deux couteaux
Ils constituent des prolongements de la main. Ils étaient parfois enduits de poison. La technique d’utilisation des couteaux comprend la composition du poison, c’est pourquoi elle n’est pas enseignée. Les couteaux produits et les techniques enseignées dans le monde de nos jours sont donc faux.
Note personnelle
C’est pour préserver l’héritage culturel et la tradition que je révèle ces informations aujourd’hui. Je veux respecter la création originale et exceptionnelle des créatrices du wing chun, et la transmettre ainsi avec authenticité.
上邊是我用法文簡約介紹詠春拳的起源和拳術哲學思想.
詠春拳到了葉問的一代, 已經完成了歷史使命, “反清複明. 驅除韃虜”只是葉問放不下心結。 而到吾師-代, 就是理行承約, 忠於誓言,之後的詠春拳就在流落海外,雖然她還是默默繼續下去,但離中華大地遙遠了,不知是否能回來。 今天,詠春拳應該作為中華文化保留在中華民族的中華大地上,讓中華兒女來繼續承傳。讓先人的智慧不斷地保留下來,因為她是屬於中華民族的。
中華民族的冷兵器人體搏擊術–拳術,一直以來都帶有神秘性, 創造者根據經驗,總結經驗,連結動作,集中身體力量去打擊對手, 這包括為了迷惑對手, 虛張聲勢,垮大作假,真真假假, 使外人無從瞭解。在科學不發達的年代裡, 它確實有很大恐懼力。歷代的武術大師, 多多少少都處在這種現實與幻覺中,而中國文化對於拳術的敬恐有如中國文化怕鬼一樣,在世界上除了非洲,絕少相似。人們對拳術的認知,普遍為經驗及主觀的同時存在,沒有理性認識[客觀條件上,也不大可能]。
詠春拳的誕生,巳經完全有別于傳統。首先她是為理想的[驅除韃虜], 為了有最大能力殺敵人,另外在那個年代,女性參加“作反”, 其心態意志必定是堅強無比[這可體現詠春拳在訓練練習強度上,連男人能承受的也不多] 並且完全明白後果的嚴重性。
拳術組合上非常理性地選擇了幾何結構,這一點完全打破了傳統中國拳術及-切徙手搏擊的以經驗及主觀為主的習慣,在人體生理結構不扭曲的狀態下,把幾何結構和人體生理自然活動作最完美的結合而產生最大的打擊力量,在這基礎上加上心理訓練等。完全地完美地創造了人類唯一的一套人體冷兵器搏擊系統。[作為系統,它必須是科學的,有進度層次的,有明確標準化的,有完整訓練方式的,並不以人的意志而轉移的]。
詠春拳的哲學思想[我們叫“法度”], 沒有儒家的中庸之道,和虛偽的“武德”, 她以完全殺人為目的,不迷信,不信神佛,不存在“以弱勝強”, 也不相信“四両撥千斤”,而是實事求是地訓練到最強。能人所不能, 堅定意志,用絕對強大威力去殺死對手。她有別于中國傳統文化模糊的習慣,而是要求絕對精確,強調邏輯[有別於經驗] 沒有各施各法,絕不拖泥帶水。
由於上述的種種有別於習慣的原因,詠春拳一直讓人誤解,特別是葉問為了生活而普及教人後,人們對詠春拳的認識,還是出自主觀和傳統經驗角度作為理解基礎,再加上詠春拳的特殊歷史原因而去有意誤導人們,從而方便了那些為了賺錢,學而不練而作無恥謊言的人所利用。
今天中國武術在中國斷層、失傳,失去的是技術和訓練方法,現在的所謂中國武術,用的是西方拳擊的表面而膚淺的訓練方法。例如:清末民初隨著西方拳擊而來的沙包,現在成了必備道具,到近十幾年流行的四不像怪胎—散打,[因為有官方背景,而且因為這背景] 成了所謂實用武術,另加少林寺舞術,就是今天中國“ 武術”的代表。[可悲]
詠春拳流行於世界,完全是由於那套似是而非的“簡單”而“複雜”的中線理論,說它簡單是因為無論那個,就算是剛學開拳的人,也可以長篇大論滔滔不絕, 說它複雜,從中線變了扭曲身體的“歸中”。電影的出現反而使詠春拳陷入了混亂而出現了傻瓜般的“二字鉗羊馬”對敵姿態,擺出個“攤開手掌的乞米手”[討飯手勢狀] 當作問路手[真正的問路手在“標指”套拳裡]。當搏鬥時的椿手,好好的攤手變成“小兒麻卑證病”般的扭曲手掌。特別叉開那些手指等。其實大家冷靜自問一下,不說去打人,這樣動作是否有力量保護自己免受打擊?
另外一個更容易使人掉進自我YY的是“黐手”這個遊戲,非常給力,師傅教你的時候,如果你強壯力量大,師傅無力控制你,就叫你不要用力,當你迷惑於不用力,師傅就打你,就算這樣,很多師傅也打不出力,但美其名叫“留力留手”而你就信以為真。於是就出現了電影中葉問連續打對方幾十拳,而對手還站著,或倒在地上騎著對手打幾十拳,對手都若無其事的悲劇[下次拍嚴詠春時,她也可能騎著個男人上幾十拳]的場面,到以後與人交手,用不出力,當手指碰到對方,就當有力打倒對方。還有最傻的人是與人交流被打了,還說自己學得時間不夠[那怕自己學了三五七年而對手只學了幾個月]。我見到最搞笑的是,很多人,年紀輕輕二十多歲,說學的時間不夠,不講手。到三四十歲又說老了,又不講手。五六十歲又花甲了,不打了。講口噴口水講武德-生人下來,話說學拳幾十年,死剩把口,和諧社會,拿個同性戀般的肉麻四手互摸的“撫摸”動作美其名叫“黐手”。詠春拳被這些“滿口武德” 大師們搞成慘不忍入目。
觀看中國所有武術,沒有象今天的詠春拳那樣,學一個月戓者所謂自學,然後就開館教人,無論中外一樣,而毎間館都必備木人椿[但木人椿都怕冷,用海棉包著的]。 吊著的大沙袋,有兩把“開山砍木刀”,再加上一條“縮水”的單頭棍。繼續叧外一個怪現象就是宗師特別多,現代人真喜歡當宗師,但可惜詠春拳是沒有宗師,也不設收徙而只有傳人。
講述詠春拳得由歷史特定因素開始,在“驅除韃虜” 幾百年抵抗運動中,五枚與嚴詠春算得是中國女性投身“ 革命”的先峰。以女性在當時中國社會中的地位,非常不易。最少很多女性是“紮腳”的行動不便的“小腳”女人[這點人們講及詠春拳歷史時,基本是疏忽,而且不瞭解]。在冷兵器戰爭年代,獨特的強大戰鬥力,是戰勝敵人的基本保證。反清組織龍蛇混雜,要鎮壓叛徙和確保組織威信,就需要有特殊力量作為手段。詠春拳就是在這種需求中誕生,她要求能與各技擊高手搏鬥中,有絕對把握至勝,能極其快速地消滅對手,而無論對手具有至高威力的什麼大師大將軍,可以照殺不誤。五枚與嚴詠春找到方法實現了近乎天方夜談的夢想,透過新思維,利用豐富的搏鬥經驗,冷靜而理性地把人類身體生理在不扭曲狀態下運用幾何結構並結合心理因素,成功地創立“詠春拳搏擊系統”。.
嚴詠春在“獻身理想–驅除韃虜”下,用超乎常人的堅強意志,在“系統”裡把自己訓練成殺人機器般[現代叫法]。 她只忠於理想,不出名[反正是殺身滅族之罪] [蔡李佛拳的始創人--陳享,就是一個好例子,忠於太平天國,無私獻身於反清運動,也不叫自己什麼宗師。蔡李佛拳叫‘ 鴻勝’即是紅頭巾軍勝利之意,太平軍紮紅頭布,而利用太[拳] 平[拳] 天[拳] 囯 [拳] 長[拳] 壽[拳] 萬[拳] 年[拳] 的套拳組成‘太平天國長壽萬年’來表決心。他是筆者佩服之士]。在有需要行動時,執行任務,為了建立強大的身體徒手打擊能力,“系統”有近乎殘忍的訓練,手手腳腳等都成為快速殺人武器。手指、手掌、手臂、腳小腿、足部各處都能有強大殺傷力,這種訓練產生的身體痛苦,很多男人都成忍受不了。
詠春拳有著明確的哲學思想,理性地確定了拳術系統的目的—–殺人,快速至敵人於死地,絕對不講什麼空談武德[保衛祖國,保護同胞,消滅敵人是最祟高武德]。不信神佛,不信權威。[不信什麼大師宗師大將軍等空虛高手] 也絕不自大,所以為了能絕對勝利而必須認真不懈地加強自身力量,即所謂“苦練殺敵本領”。認清敵人實力,認真面對敵人。
系統結構為幾何,所以要求非常準確什至要精確,至有我提過的動作要求準確性不能相差一公分,引起人們非議,也是正常[因為傳統拳術是無所謂也無所求] 那是我在回中國之前,今天接觸過的人深知之理。詠春拳那種實事求是和精確標準要求,對傳統中國文化的“ 難得糊塗”、“大概如此”、“各施各法”、“無淩兩可”的中庸之道、修身養命是格格不同。人們用傳統思維和傳統觀念去看詠春拳系統,所得結果當然是絕對錯誤,毫無結果。常見的人們在不瞭解的情況下,主觀地強加於詠春拳系統的現象。例如:詠春拳是女子自衛術,以柔制剛,四両撥千斤,不需用力,以弱勝強,中線無敵論,黐手無敵論,力從地起,腰馬合-,提肛,練氣等等。畸型怪狀把問題放在一起,就可以看到矛盾百出,近期更有電影透過大師們觀點,更得出詠春拳真義就是攤膀[可能還不是綁]伏三個手法,更是笑甩牙[學過詠春拳的人最少知道,這三個手法[不是招式]基本上都沒有【直接】攻擊力。那麼打在那裡? -種拳術的真義沒有打,不就成了近年流行的“木蘭拳”?看看上述方法,怎樣可以像嚴詠春或葉問般的身材去對付武林高手或體格高大健壯之人,除非葉問只是吹水而成,毫無真才,更無實料。否則的話,要細心思考,不要遂波而流,要有自己獨立思考能力。
現實中剛好大多相反,詠春拳是絕對殺人術,不談花巧,可柔可剛,剛柔互用,四両撥千斤太辛苦了,而且現實搏擊中無可能,而是用千斤打四両[絕對輕易打死對手]。不需用力的相反是:絕對要有力,而且是人們大腦中沒有太多印象的“穿透打擊力”,痛到入骨。詠春拳系統練習, 第-件事就是要練成有強大打擊力。徒手搏擊絕對不存在以弱勝強,持有這想法和觀點,在搏擊中只有死路一條。詠春拳哲學思想,絕對不容這觀念,弱永遠勝不了強,她要求以更強勝強,讓自己在練習過程中,模凝最強敵人,把自己在理性和現實中用最高難度的要求和技術訓練而成為戰勝任何強敵的保證。
中線理論極端化出現的“歸中”,更是對詠春拳系統的極度扭曲,非常畸型惡劣。詠春拳系統裡的中線理論其實是-個小部分的基本原理要求,把身體從中間分開為左右兩份,在兩手運動運用其間雙手不要互雙越過“中線” 而做成“交叉”手自我促綁現象。同時也是向目標[敵人身體中間]作攻擊點。而絕對不是自己出手的“軌道”中線,這是對物理定律顛倒。
黐手,與同其他嶺南拳術的“對拆”本無大分別,只是詠春拳在練習使用角度於運動中實現並能固定其準確性的一個階段性的練習,主要練習攤手、綁手、伏手、窒手打擊[記住了不是攤、膀、伏。而是綁手。和最重要的打擊和窒手] 後被大師們無限放大,越搞越神秘,搞‘同性撫摸’ ,搞‘畫符手’[兩手撫摸著轉來轉去,連攤綁伏窒打掌都省去]。黐手其實在詠春拳系統裡只占在學習了小諗頭後的一個短暫階段,從單手開始穩定運用攤綁伏窒打,等幾個基本動作的幾何定形到訓練雙手同時用兩種不同的力做兩個不同動作的搏擊實踐[黐手只是作為師兄弟間的練習,而不是用於‘講手或交流式對打’],現在的普遍錯誤在於認為它就是詠春拳的搏擊。並在‘放鬆及不須用力’ 的謊言下,作搖頭擺身的手部遊戲毫無標準。
力從地起、腰馬合一,每當提起這問題,萬千個小至所謂自學者到大師宗師都滔滔不絕,堅決認定。當然作為傳統習慣[注意是‘習慣’而不是一定對,相對於物理定律來說],雙腳站穩於堅固地面上,容易平衝容易集中力量,但人們站在細小的鋼線上也能發出力量和用繩把人吊在空中,也能發出力量的現象是怎樣產生,可有想過? 腰馬合-的情況只是在力量集中於一個方向運動才能起作用,這就是傳統拳術的運用原理,慣性拋物力量產生的撞擊力。 但很不幸,詠春拳系統,並沒有按照傳統習慣而行,詠春拳系統打擊力有如‘射出的箭’,擊向目標。所以力的方向是直線的[‘直’的概念在詠春拳裡,意義重大,因為‘直’的打擊,才能‘穿透’,有如今天的反垣克彈原理] 。再加上詠春拳打擊方式並不在於集中一個方向而是同時三個方向,如果腰馬合一,那到底要合一到哪個方向為准? 況且腰馬合一發不出力的“直”要求。何況詠春拳則剛剛相反,要求上下半身分離運動,獨立而行,下半身轉45度,上半身可轉90度,那如何合一?
提肛,這種方式,絕對不會發生在詠春拳的“二字鉗羊馬”上。傳統的二字鉗羊馬出現在洪拳的“鐵線拳”裡,用於易於收縮肌肉連續施展力量,從這些派生出來的丁不丁, 八不八的“馬”。傳統的馬要求“結實”,易於腰馬合-,所以在盤骨與大腿關節上,利用“提起肛”[即臀部肌肉] 產生腿部肌肉收縮從而腿部有力支撐身體及手臂活動。[特別是‘高馬’,如吊馬類,而不是四平馬和子午馬] 所以人們叫“紮馬”[北方好象叫站椿] 這樣姿勢,在“高馬”下,大腿-定肌肉崩緊,身體手臂固然有力,但難於走馬,馬-走,肛就不能提,所以平時靜止練習時的所謂有力,馬堅實,只是假像,搏擊中,馬-走動,力量大多數發揮不出。
詠春拳的馬, 要求是“穩而不實”。不能牢固死實,但要非常平穩,所以用提肛收緊臀部肌肉用以增強雙腿牢固,絕不適用於詠春拳的二字鉗羊馬,詠春拳不“紮馬” 不站椿。而是要求身體自然放鬆地“坐馬”。而二字鉗羊馬的作用在詠春拳系統裡,只不過用於作為一個基礎性的身體放鬆平衡標準性練習,以便日後身體在搏擊時能實現快速而平衡的走動,所以今天人們正面站個二字鉗羊馬,一手伸出叉開手指的“討飯”手掌[我叫學生與他們交流時,一掌打去叉開手指處,讓他們感受一下無知的代價]。 另一手放在胸前一傍[我們叫‘交叉手’]無神無氣,這種人連打架常識都沒有,何況講到拳腳搏擊層次,小孩都明白,打架都會則身,從而減少身體受敵面積,但偏偏自認懂得詠春拳的人,對敵擺椿[嶺南拳術對搏鬥頇備式或戒備叫擺椿。擺起個椿手就知你是否‘有料’]。門戶大開那不是自己找死?
氣功,由道家追求“長生不老”。 什麼戒色禁慾等一大堆由小說不知什麼年代[平江不肖生?] 轉到武術上的神秘東西,在科學教育不普及年代,還情有可諒,而到今天,還大行其道,當時那些博人一笑的胸口碎大石、腳踢襠不傷、喉頂櫻槍等花巧取巧之術,今天登堂入室,被少林寺作氣功騙人,走遍世界。而詠春拳近年也由-些大師宗師強吹加入,輕者則說小念頭練氣功,重者則自創自吹。
以前, 人們對大腦需氧和深呼吸的肺部擴張而產生肌筋大幅度收縮和單獨肌筋收縮的不同關係原因,並不瞭解,而經驗是每次深呼吸[肺部擴張] 之後, 肌筋收縮可以有很大力量,但時間不穩定,有時長久些,有時短些也不理解是什麼原因會令肌筋收縮,但又好象在體內,所以用氣稱之[而事實上, 這種肌筋收縮活動是大腦控制產生的]。這種看不見說不清的現象,最好用來嚇唬人和怱悠人,詠春拳系統則完全明白之間關係,所以一開始就去注意練習這兩者關係運用得更准更快,這就為什麼第一套拳的名字叫“小諗頭”? 就因為我們放下諗頭,專意於大腦對肌筋控制的效能。
練氣,應該是練體能,體能強大才能有持久戰鬥力,而強大體能來自于營養良好正常於身體需求而不是去“練氣”。保證我們身體蛋白質和各種原素,才是健康強壯之道,健康強壯長壽的人大多數為經濟、教育、科學發迏的國家,而不是經常練氣的民族,而中華民族拳術格鬥,出路在於體能與技術的結合加上智慧。
詠春拳系統裡對搏擊技術,方法方式,巳完全包括[因為她是物理邏輯與數學加上人體生理完美結合而產生],每代人都曾想過加減,但都加不了減不成,所以不需要人們自作地加上什麼那派拳術什麼,任何拳術都與詠春拳結不上關係,不用浪費時間[更加詳細技術討論介紹,我會另外篇幅介紹]。詠春拳有說 “扶持正統,華夏振雄風” 。正統也是中華民族正統,振雄風為洪風來自漢,因為漢失去中土才成洪,自創拳起,詠春拳就為民族生存而戰,不會混入江湖正宗之爭。所以也不用偷詞轉意在正統正宗去作無謂爭端,正統是中華民族,正宗也是中華民族。
練拳為尚武精神-種,我喜歡引用當年珍寶島守土英雄那句:生命不息、戰鬥不停、衝鋒不止的豪言,詠春拳可以用到生命完結前,只要頭腦清醒,一樣威力具大,一生可以接受挑戰,並且取得勝利。
本篇完